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男孩不壞,只是不乖!

我想以『老』男孩的角度來談談關於『小』男孩的事。

我是一個有童年的小孩。我的年少有過棒球夢,有自己的球隊,我是隊長,負責捕手的工作。人家休耕的稻田就是我們的球場,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把球打不見了是很嚴重的一件事,因此只要有人打偏了,就得有人爬上豬舍的紅瓦屋頂撿球,年幼無知的我們從不曾想過踩空跌下來的危險,還舉辦過有趣的屋頂競跑,幸好也沒發生過什麼悲劇,只是下來後被媽媽拿著棍子追著跑,不久便慘叫連連。

我們還常到到嘉南水圳戲水,常常玩到夕陽西下,被棍子趕著才肯回家。這些有趣的事實在不勝枚舉,更不用說到那些慘死手下的青蛙、金龜子、蟋蟀等玩物。

我喜歡畫畫,也有這方面的天份,每當輪到我燒洗澡水的時候,我就會拿著木炭在地上畫布袋戲的角色,寫寫劇中的口白詩句,沒多久就把整個院子的水泥地畫的烏漆抹黑,這當然又是一種白目討打的行為。

我的父母很忙,對於我的管教完全是採取放任的態度,那時候不曾幫我安排過安親托育,更沒學過什麼才藝課程,更不懂什麼叫親子溝通。棍子是最好的溝通方法!當著眾人的面被一陣毒打,我也從來沒有什麼自尊心受創的經驗,因為家家戶戶的孩子還不都是這樣打,誰敢笑人家呀!

但是到了現代,大家開始重視孩子的『內心感受』,覺得打罵的方式不合時宜,對小孩純稚的心靈是一種殘害。話是這樣說沒錯!但過度於保護,只是培養出溫室的花朵,禁不起外面的一絲風雨的挑戰。

這都是老生常談可想而知的道理。但是大家是否可曾想過,這個小孩也許根本不是甚尊貴的花朵,也許只是一株不知名的小花,沒有陽光的曝曬與風雨的摧殘,根本顯示不出生命的可貴。

一直以來老婆很自豪家裏的衛生習慣與清潔防護,但前陣子女兒得了腸病毒,當下我們也無法置信會發生這種事情。於是便開始向外追查病源。兩個人開始懷疑東、懷疑西,懷疑是不是回善化時跟我妹的女兒玩時被傳染。後來覺得這樣的猜測實在很無聊,不僅無益於病情,對家人間的情誼更是一種傷害。

對症下藥是當務之急,不要在懷疑別人的感染源同時,又無意間將病毒傳染出去,那可就糟了!

ps.會寫這篇是因為最近跟家長間聯繫後的一些些感覺,因此前後的文意好像兜不太起來。沒差啦!希望在此提供大家一些關於教養上的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