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評語!

近為了「評語」這件事搞得有點煩!
球賽輸了!想講一些評語來勉勵學生,但望著學生哭喪著臉,腦中卻也一片空白,不知要說些什麼?那換改作文用寫的總可以了吧!面對一篇篇慘不忍睹的文章,我的心裡只有成串的髒話,當然也無法下筆。因此,我實在佩服「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每每面對不同參賽者,無論好壞都可以講評的無比透徹、頭頭是道,能讓每位觀眾頻頻點頭,產生信服的共鳴。我想這些人必定有受過專業的『講評』訓練吧!
為了縣長考績設限一事,校長要我們老師們寫一下自己的教學績效評分表。我心想:「都無法評論別人了,那怎麼評論自己」,這讓我坐在電腦前發呆了好一會兒,想想自己過去一年到底有什麼表現可以拿出來評比的。想來想去盡是一些沒有營養的,像是辦了一次全學年的烤肉會,肉雖然吃了不少,不過那一次也燒死了不少操場上的草,還因此挨了主任一頓刮;另外有一回KTV大賽幹掉了隔壁班的同事,或許是因為評審是我的實習生,有了這層關係迫於我的壓力,因此讓人有種勝之不武的感覺。至於學生的課業表現那就甭提了,這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沒有客觀的比較實在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建議老師的考評可以比照「超級星光大道」的方式,請主任們來按燈,外加單挑PK賽,採實況轉播的方式,那一定既精彩又刺激。最好可以開放語音和網路投票,可以增加觀眾的參與和互動,又有廣告額外的營收。
唉!以上純屬虛構,我想我一定是想錢想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