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我!唉!小魔頭!

天老闆推薦了這片不錯的紀錄片,剛剛也上奇摩影音把它看完了,隨著劇情也稍稍減緩了這幾天心裡的鬱悶。
有好幾個學年老師同時反應說:這屆的學生實在是太難教了。我也深有同感,而且是有過切身之痛的體驗。我一直以為對待學生只要真心的付出就會有所回報,但沒想到換來的卻是如此無情的回應,就好像一桶桶的冰水般急速的澆熄我的熱情,弄得我好痛、好冷。我試著想找出師生的互動到底是出了甚麼問題,從開學到現在,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類似的事件,我的情緒起伏也從暴跳如雷到現在的冷眼已對。擔心的是怕自己會漸漸習慣這樣的事情,那可就糟了。
學生對我的不禮貌,有一部分來自於本身幼稚無知,對他們而言根本不清楚事情的輕重;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師生的界線已經被打破,跟老師講話的語氣就好像朋友一般,因此揶揄嘲弄也不足為奇。我試著要學生自己能拿捏講話的分寸,也試著透露出自己的情緒指數讓他們察覺,但就是有不少白目不長眼的傢伙,硬是逼著自己往火坑裡跳。
換個角度來看,或許目前師生的關係仍舊是處於「磨」合期,你磨我、我磨你,就看誰先磨掉個性上的陵陵角角;磨出個性上的寬大包容。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罷了,不想再把自己搞得那麼鬱鬱寡歡。
看完影片我只想大聲的呼籲:小魔頭們不要得意的太早!更不要以為我會就屈服。因為你們萬萬沒有想到,我才是真正的大魔頭呀!
-----------------------------------------------
影片連結
我愛小魔頭(上)
我愛小魔頭(下)

我愛小魔頭介紹:摘自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當台灣的教學生態不斷在扼殺教師的教學熱忱時,於新店市青潭國小任教七年的王琬婷老師仍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用滿腔的熱情給予學生應得的學習環境。王琬婷始終讓自己維持滿溢的精力,帶領學生用樂觀的態度去學習一切事物。即使自己的作風讓她在校園裡惹來許多爭議,但她從不會犧牲學生的利益向封建的教學生態低頭。反而,若自己在教室裡犯了錯,她卻能以謙卑的心向同學承認!在王琬婷身上,我們也許看不出什麼華麗的教學技巧,卻看得到現今台灣校園裡逐漸喪失的最樸實而珍貴的教學態度!

1 則留言:

  1. 阿軒老師:
      我剛也看完了我愛小魔頭上下集。
    感動到不行!老師用心學生都知道。
    她在結尾的那一篇作文裏頭的一句話:「世界上最美好的關係,不是師生、不是父子、也不是母女、什麼都不是, 就是朋友,朋友可以互相分享、鼓勵、支持,讓我們平凡的生活變的比較開心」。
    一樣是老師,有想法的老師總是做的比較多,我想您內心一定有一些聲音問你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累?但...想想日後這一些孩子長大後有一段和您共同的回憶是暖暖的,而且還會驕傲的說出我的老師就是李志軒老師,想到這裏嘴角都是上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