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家長難為!老師更難為!

最近跟幾位家長聊到現代父母的角色實在難為,過與不及之間實在很難拿捏。到底是要用自己的成長的經驗來套用?還是推翻過去的思維,走一條開放自主的路?沒有一個定見,也不知從何遵循。基本上這個問題很難,身為教師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我常會把學生跟我的互動或是發生的奇特的事情,想像到自己的小孩身上。如果今天我們家亦晴(我女兒)被老師告狀或責罵:不愛讀書、調皮搗蛋、頂嘴沒禮貌。身為家長的我會做何感想?是生氣;是難過;還是來個相應不理Let it be。基本上我感受得到老師對我的小孩有所關心,我會心存感激,其他的部份就該回到家裏好好解決。同為教師的老婆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如果我們自己的小孩表現不好被老師告狀,我一定先狠狠的海扁一頓再說,只是要搞清楚對象是你,而不是小孩」。

教了幾屆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從學生的長相、衛生習慣、講話的語氣、看待事情的態度、觀點,甚至是政黨的傾向等,不難描繪出一個家庭的輪廓。雖不該如此宿命八股的還在相信龍生龍、鳳生鳳的謬論,但在這樣M型化的社會,實在很難再產生佃農之子當上總統的故事。可以預期的,在學習資源不均的情況下,好的會越好,差的會越差。家長擁有正確的教養觀念,可以引導孩子善用這些資源,往好的一面去,而非失望的走向差的一端。

像我們班有些家長的教養理念就很不錯呀,比方說:育徵的爸爸媽媽、郁淳的爸爸、東叡的媽媽、鈺仁的媽媽、詣翔的爸爸媽媽…..(還有很多啦!沒寫到別砍我啊!)都可以當成以後我被老婆海扁後,反省懺悔並且膜拜參考的典範!

Ps.上一期的天下雜誌(桂綸美當封面的那一期教育專刊)有講到家長如何當代青少年互動的專題,我覺得還蠻不錯!值得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