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給家長的信

親愛的家長你好:
很快的度過了一學期,這段期間充滿許許多多快樂與驚奇,至今仍感到是「特別」的回憶。歷經上學期的磨合,師生之間也有更深入的了解,尤其下學期開學至今,班上給我一種安靜奇特的感覺,這是一種很舒服的教學體驗。雅惠老師卻提醒我說,吵鬧的分子仍在冬眠還沒被喚醒,等天氣暖和一點你就知道。雖然是玩笑話,但不管是不是如此,我還是選擇相信這些孩子都變乖變懂事了。

談到這學期的計畫,我會把它寫下來是因為要惕厲自己言出必行,取信並且規範學生講誠信、說到做到,因此又費了好大的功夫寫了這封信。
首先是閱讀活動,年前聽到兩位美術班學生間的「對談」,讓我深深有所感觸。先不談成績,至少在思考和談吐上我們班的學生是差人一截的,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是否經常閱讀,有沒有閱讀的習慣。

有教育界人士感嘆,現在的學生數學程度下降,原因並非計算能力的問題,而是他的語文能力太弱,不瞭解題目的意思所致。語文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基礎,數學考不好,可能是因為孩子不懂題目的意思。所以當您考慮將小孩送去補數學之前,請先弄清楚孩子到底是題意不了解,還是計算能力有問題。不然只會犯了跟孩子同樣的錯誤,弄錯了問題的本質。這是我想給家長們的一點建議。

其次是作文方面,有家長反映作文的習寫,對學生而言是項艱鉅的任務,更是家長最大的噩夢。在此分享一些自己寫作的心得與教學經驗。通常多閱讀的孩子,在文字的運用與口語表達上都會比不閱讀的小孩來得強。因為文字只是口語的延伸,若是連話都是不好,作文就更不用說。一切的問題還是要回到閱讀身上,在學校我會軟硬兼施,利用各式的獎勵制度和列入排名統計的方式來要求學生,回到家也請家長多多鼓勵孩子多閱讀。不管是學校的圖書室,或是文化中心的圖書館,都可以免費借閱到許許多多不錯的書籍,這都是值得善加利用的資源。
其次談到學習態度。在國小階段成績真的不能代表什麼,不要用成績的好壞來評斷孩子未來的成就,也不要拿來互相比較。偶爾盯一下即可,千萬別因為課業成績的問題壞了親子的感情。國小成績不好,到了國中、高中還是有救,但是行為偏差就很難矯正了,不好的個性會跟著他一輩子,學習態度也是如此。

有家長問我,那學習態度要怎麼教?態度的好壞就在於對於這件事是否在意。有人在意錢,錢就可以當成學習的誘因;有人愛面子,成績的排名是他學習的誘因,但多數人還是在意別人的肯定與鼓勵,因此找到屬於自己孩子的誘因,搭配適時的鼓勵,我相信在學習的過程孩子會顯得躍躍欲試。在課堂上我會多使用小組同儕的力量來激勵孩子的學習,也請家長在親子談心時間,了解一下孩子在小組中的學習狀況以及與同學間的互動情形。親師生之間互相「ㄎ一ㄥ」一下,進步應該可以看得見。

過往的點點滴滴我不一一贅述,有興趣的家長可以上班級的部落格點閱,那裡有一些班上的秘密和紀錄,歡迎惠予意見和鼓勵,相信我們會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