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教不嚴!

今天跟英文老師聊了一下,他說我們班上是標準的M型狀況,好的很好,差的很差。因為趕著要放學,所以也沒有深聊,當然不知道他所謂的M型指的是成績還是規矩,還是兩者都是。
自然萬物的生命型態,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總是會特別的亢奮,尤其在未進化的動物身上更是明顯。正如預期的,班上的氣氛也隨著氣溫逐漸地煩躁起來,這也是前陣子雅惠老師就提醒告誡過我的,沒想到真的應驗這樣的預言。調皮的、愛講話的、白目的、作業不寫亂寫的、課本不帶的、插嘴的,信手拈來都可以列出一長串的名單。
加上最近真的很忙,幾乎四點多就得起床,行政工作不輕鬆,自己的脾氣也開始暴躁了起來。對於你們不好的表現,我承認已失去了耐心甚至動了氣,腳都抬起來了就差沒踢下去而已。
前天當我煩悶的走上樓梯,看到別班的學生竟在地上滾著玩,目睹這樣幼稚的行為,當時的我真想一腳從他臉踩下去。但基於教師的道德良知,我還是在心裡默默的祈求上蒼能夠可憐可憐他,能幫助這樣的小孩,儘早走出人生無知的泥沼。重要的是,他不是我們班的。
沒想到才轉身走進教室,竟然有人在聊天、有人在黑板塗鴉,有人扭打在一起,有人此時才慢慢起身準備跳健康操…我楞了一下懷疑自己是否走錯了教室,但熟悉的臉孔喚醒我驚訝的幻覺,從否認到絕望,漸漸開始感到憤怒。
這只是最近班級表現的一個事例,我提出來只是希望你們懂得反省,畢竟文字的力量是可以超越口語的,至少它可以停留在這好一段時間。我不寄望班上拿甚麼比賽獎牌來告解,也不要虛情假意地說甚麼帥哥之類的馬屁。我只希望看到這邊文章的人,能好好想想自己的所作所為,不要把班上其他人好的表現給抹煞掉了,像玟欣、鈺雯、思涵、恩生、珈致、佳穎等人的表現如果被這些害群之馬的扣分給抵掉,那五年十班給別人的印象也不會是好的。
寫到這裡,該罵的也罵完了,氣也消一半了!但希望這不會是一篇對牛彈琴之作,或多或少讓我看到一點效果。能讓我對人性的光明面還存有一點點的希望。拜託了!

1 則留言:

  1. 阿軒老師:
      愛之深責之切!
    前幾天看電視上說了一句話愛他但不要期待他!有期待才會有失望!有失望就會有爭執;父母老師都一心一意的希望孩子好,孩子為什麼不能把水準表現出來?明明老師和父母都這麼的認真了,但.....唉~!真的很煩,都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順利的把孩子順利的教養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