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意外的來電

昨天接到一通電話,一個三年前畢業學生的家長電話。正在吃飯的我,心裡直覺不妙,鐵定不是什麼好事。驚魂未定的我,只好揪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聽著他訴說來電的用意。原來昨天是二次基測放榜,他兒子考了292分,穩上師大附中,所以來電來告知這個好消息。電話一端的我實在覺得納悶,畢竟從國小畢業到基測也經過三年沒聯絡,負笈北上讀書的這小子,竟然心裡還記著我這個小學老師,也讓我著實高興了一下,但心裡總覺得有些莫名其妙。心裡是這樣想沒有錯啦!但再回頭看看這個學生在小學的表現,或許就會知道為什麼他和爸爸會這麼『懷念』我,會搶在第一時間與我分享這份喜悅。
他叫饒宇軒,三年多前他是我最可怕的夢靨。好動的他總是坐不住,上課不是插嘴就是跟同學講話,說他調皮搗蛋、惹事生非一點也不為過,印象中老是被科任老師告狀的一個問題小孩,也就是一般俗稱的「九怪囝仔」。那時候網路遊戲正興盛,聰明的他幹起了智慧型犯罪的勾當,以變換帳號的方式,在網路上騙取了不少虛擬的寶物與錢幣,這件事鬧得很大,差點就上了警局。他因為講髒話和開黃腔的因素被我海扁的次數也不計其數,因為他爸爸很挺我,他說他自己知道這孩子需要這樣的管教,還問我需不需要藤條,要買一打給我。
我當然知道那是玩笑話,而我對這個孩子的影響也絕對不是因為我扁過他。一開始帶他的時候成績並不是很好,加上調皮搗蛋實在令人頭疼,但我發現他有小聰明,尤其在數學方面,這是他的天才,還好被我發現了!我故意在小考的時候拿超難的題目來考學生,好幾次全班平均20幾分,饒宇軒卻可以考一百分。這麼一來不得了了,當他得意洋洋拿著滿分的考卷,對照平常被我扁時落寞無言的樣子,那畫面實在令人感到好笑。這時候我通常會鼓勵他囂張的享受這眾人矚目的一刻,因為那是很舒服的感覺!
雖然他的學習成就一開始只是建築在滿分的數學考試,但聰明的他知道均衡的發展各科才會有好成績與名次,於是他慢慢的將學習的觸角拓展到其他各科,同樣也開始有了不錯的表現。和我的互動也因為這層關係,漸漸的熱絡了起來,不像師生的關係,倒有點像兄弟的相處模式,偶爾互虧個幾句開開玩笑也無傷大雅。
畢業典禮那天,他媽媽特地從台北趕下來參加,送了我一盆小樹當禮物,回家後我跟老婆討論了好久還是搞不清楚送樹的用意,也許是要向我表達百年樹人的意思吧!(嗚..沒有百年,不到一年就被我養死了)同為老師的她實在放心不下這孩子跟爸爸回台南讀書,深怕若是學壞那就慘了,對南部的老師更沒什麼信心,因此常打電話向我關切。五年級那年的冬天,我帶著饒宇軒到台灣大學參加全國小學主題網頁的建置比賽的頒獎,那是我和他媽媽第一次見面,記憶中我們有稍微聊了一下,尤其是談談對宇軒的想法。或許是因為那次我們開心的拿了金牌,成了名符其實的特優團隊,或許她知道她兒子在台南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在那次見面後就再也沒接到她的電話了。



會提到這段往事是因為我們一群人還在台大的校園拍照留念,這群天真的孩子還笑著說:『這是以後我們要讀的大學』。沒錯!我真心的希望三年後真的有人考上了台大,因為這是他們兒時的誓言!
把這件事寫出來並沒有炫耀與居功的意思,畢竟那是這位學生三年來努力的成果,箇中的辛酸與成功的歡愉,也只有他自己能體會,在此我還是會鼓勵他囂張地享受這眾人矚目的一刻,因為那真的是很舒服的感覺!

13 則留言:

  1. 謝謝李老師按照爸爸的方式管教我

    謝謝李老師帶我去台北參加神腦盃奪得金牌

    我會努力實現誓言衝進台大

    為李老師爭取最大的榮耀

               學生 饒宇軒
                    敬上

    回覆刪除
  2. 李老師:
      我們應該用更嚴肅的態度去挑戰未來,我希望李老師繼續支持我,我心裡面很懷念小學生活,有空的時候,我會回學校看看李老師,到時候再好好聊,謝謝李老師!晚安!

    回覆刪除
  3. 恩師:
    祝福你中秋佳節愉快!

    學生 饒宇軒
                     敬上

    回覆刪除
  4. 收到!!謝啦!
    希望你也一個愉快的假期...

    回覆刪除
  5. 李老師: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到囉~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饒宇軒

    回覆刪除
  6. 謝啦!有你們的祝福,這一年的教學都會很快樂!

    回覆刪除
  7. 老師新年好!
    在新的一年裡,祝老師牛年行大運!


                   學生:饒宇軒

    回覆刪除
  8. 嗯..這邊成了你專屬的留言板
    感覺還不錯!沒人會跟你搶耶!呵呵!
    謝啦..有你的祝福我會更開心的!
    我也祝福你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學業進步囉!

    回覆刪除
  9. 李老師,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接近了!
    我要搶第一向老師祝賀~
    由於您國小時的細心栽培,
    上了高中數理方面總是得心應手!
    在這裡誠摯的感謝老師,
    下一次的教師節,我就得面對大學考試了,
    等上了大學一定會回台南拜訪老師的!
    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學生:饒宇軒

    回覆刪除
  10. 最後,宇軒有進台大嗎?

    路過,但受感動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