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失敗要趁早!


最近身邊充滿著許多「沒考上」、「沒選上」、「沒調成」的怨念,有來自學生、朋友,其中也包含自身的狀況。

其實問題都不大,日子還不是照過,唯一要調整的只是自己的心境!像班上劉峯志小弟弟美術班的甄試名落孫山,跌破一大堆專家的眼鏡,令許多師長們徒呼可惜!但我卻覺得這樣的結果對他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有時候挫敗才會讓人看清楚到底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才是自己喜歡的?如果真的喜歡畫畫,那就繼續去畫吧!這和有沒有讀美術班並沒有太大的關聯,畢竟許多有名的畫家不是美術班出身,而美術班出身,最後無法成為畫家的也是大有人在呀!
跳躍的毛毛蟲苦心經營的部落格沒有進入大賽最後的決選,感覺似乎相當沮喪。雖然我也是落選了,但心情還好,因為我當初經營部落格就不是為了比賽,只是單純想給自己一個紀錄生活與內心對話的空間罷了!之前跟woodstock討論過這個問題,參加這樣的比賽很容易迷失自己真正想要的,當你有競賽的意圖時,所呈現的內容都已經走調了!為了得名開始迎合評審、走教育正確的路,失去了批判、驗證的精神,到頭來只是表達出一堆既虛偽又噁爛的東西。教師們已經很難得有發聲講真話的平台,沒想到又被一個比賽的虛名弄得糊里糊塗,牽著鼻子走!這真是夠了!

靜下心好好地想一想,還好我沒上!沒上我還好!

4 則留言:

  1. 臭阿軒,我的文章中哪有"感覺似乎相當沮喪"?
    明明就是把這次的參賽當作對自己的測試,也把認識你們這些優質部落格當作最大的收穫,更把整理文章、確定部落格特色當成暑假的重點工作,怎麼會被你們解讀成"我很傷心、難過、沮喪"?
    唉,我覺得,硬被你們當作很沮喪,還要來安慰,這才讓我真的覺得沮喪咧...
    話說回來,請給我的文章優質的回應!臭阿軒,不要老是在我的部落格潛水啦!

    回覆刪除
  2. 大志(老師),小志(學生),你們都要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難道你知道我胸有大痣的事!(大驚)

    回覆刪除
  4. 唉~這兩年對我來說~真是波折的兩年...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才有趣吧...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