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簡報腳本 (剛吃飽別看啊!)

大家好,我是新進國小李志軒,很高興特殊優良教師能夠入圍,今天在此進行個人簡介。

我是善化人,是在地的台南縣人。從小在純樸的農村長大,在電腦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青蛙是我最好的玩具。從小虐蛙無數,這些青蛙看到我來總會躲起來,因為如此調皮搗蛋,我看到老師也會躲起來。

我兒時的夢想是長大可以保護地球 維護世界和平,只不過上了高中的課業壓力讓我發現自己離這個夢想越來越遠。

直到高二遇到一個英文老師,她是一個環保主義者,她在推動環保的過程發現:老師的一句話一個觀念可以影響一個班五十人,如果這五十人也是老師的話,就可以影響到成千上萬的人

為了實現保護地球維護世界和平的願望,我立志要當一個影響很多人的老師!

我大學就讀台中師院語文教育學系,我擔任過系學會長、參予了許多社團活動,因此操性成績加了不少分,即使偶爾會翹課,畢業還拿到德育獎。

公費分發到雲林教書的第一年,主任丟了一件沒人做的工作要我做,那就是參加自製教學媒體競賽,剛菜鳥的我沒辦法推辭,只好找了同為菜鳥的同事幫忙,沒想到竟拿到全縣第一,後來參加全國賽也是第一。

教書的第一年就拿到全國第一,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教書第三年回到了故鄉台南縣服務,為了彌補小時候對青蛙的殘害,我們幾個志同道合的老師就以台南縣的蛙類當成主題設計多媒體網頁,進行主題教學。沒想到竟拿到全縣鄉土踏查網頁設計比賽第一,後來參加全國賽也是第一。

回台南縣教書的第一年就拿到全國第一,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後來把網頁的成果和教學活動內容利用比賽獎金出了『南瀛賞蛙趣』這本書,首印1200本被索取一空,不到半年又加印1500本。我們把這些成果彙整拿去參加Grea teach 2004的創意教學全國賽,沒想到又拿到自然與生活技組的第一名。還招待到新加坡參訪。

教書的第四年就已經拿到三個全國第一,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自得意滿的我自詡為教育界的鈴木一朗 沒有打不到的球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鈴木一朗是全世界最會打安的男人,他年紀輕輕就拿過不少打擊方面的獎項。

不過他所屬的水手隊卻沒有因為他的安打多打進季後賽

畢竟棒球是團隊的比賽 教育更是如此

我很感謝我身邊有好多很棒的同事,有他們的幫助才有這些得獎與掌聲!

那幾年參加了很多比賽多了很多的得獎,這的確會讓人迷失,而忽略掉了教育的本質。後來自己有了小孩當了家長,也比較沒有時間參加比賽,這時反而把重心擺回教室。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遇到一個好老師,我也衷心期盼。所以在這之前教好別人小孩成了自己最大的使命感。

課堂的教學和學生的互動和家長的溝通,不像參加比賽是否得獎可以記錄,是比較需要花時間去經營的,許多教育界的夥伴終其一生默默的在這個領域付出卻鮮少留下記錄,畢竟教學過程中許多的苦樂與感動都是屬於個人的。

往後這四年我的默默耕耘除了在課堂上與學生的教學互動,更利用科技與多媒體的專長,紀錄教學中的點點滴滴感動。過往帶班四年,幾乎每周一篇教學心得發表在部落格上,不僅是教學的紀錄更是親師生互動的管道。每一篇回應與留言都是鞭策自己不要忘記把孩子帶好的初衷。

這四年也利用假日到偏遠的東山鄉教導當地的居民、老人小孩使用電腦,參予當地數位機會中心的經營。當地的數位落差的情形相當嚴重,能力所及時間允許的狀況,我也竭盡所能去賺鐘點費幫幫這些孩子,避免數位落差成了學習上的落差。

我很感動 有些畢業的學生家長遇到我的反應 尤其有些弱勢、學習成就較低孩子的媽媽,每次遇見我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感謝我沒有放棄他的孩子,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每次遇到這個尷尬的場面我總是感到不好意思 我沒有她說的那麼偉大。只是我會在心裡默想著:

保護地球 維護世界和平的願望離我越來越近了!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