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一開始就不公平啊!

打從一出生,這就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

為什麼別人可以中樂透,我只能揉爛手上的彩劵
為什麼我兒子的爸不是郭台銘,而我也不是郭台銘的兒子。
為什麼別人當醫生看病,我只能生病看醫生。
為什麼同樣是老師,台南縣就得考績設限95%
為什麼同樣是5%,別的學校就和樂融融,我的學校就烏煙瘴氣
為什麼這樣就被打乙等,比這些人混的大有人在啊!
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當科任,有的人當級任
很多的為什麼,我只能說:
一開始就不公平啊!只能接受,阿不然還能怎樣?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也有類似現在的整潔秩序評分比賽。有一次我們班不小心拿到了秩序比賽第一名。會說是不小心,是因為中午午休的時候,我們班相當的吵鬧,只不過在秩序糾察隊巡視打分數那一刻大家會自動安靜的睡著。等評分的一走,又恢復先前的喧鬧。

班上有一個女生化身為正義小天使,在班會上大肆批評同學們這種虛偽不實的行為 。她認為這樣的得獎是虛假的,對其他班級也是不公平的。同學們各個面面相覷,紛紛低頭不發一語,因為拿獎被講成是件丟臉的事。

我最敬愛的老師卻不這麼認為。他說也許真相的確是如此,不過跟別班比起來,你們至少還知道評分人員來的時候要安靜, 其他班級連那評分的那一刻都不肯安靜了,你們拿獎也沒有必要感到不好意思。

我的老師很聰明。從他身上我學到,不公平的事對自己不利時要懂得接受,而不公平的事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更沒有拒絕的理由。

因為一開始就不公平啊!只能接受,阿不然還能怎樣?